Bladewithelephants

【仙三】《成年人恋爱报告》

《成年人恋爱报告》

 

梗概:当了一年社畜的三井在出差时遇到了曾经的后辈。

 

1

社畜的生活还真是千篇一律啊。三井这么想着。

入社到现在过去了一年不到,好不容易熬过了实习期,开始自己跑业务,但依旧是个每天搬砖的底层员工,领导呼来喝去的已经不算什么大事,最可悲的是连晚饭想吃顿海鲜拉面都会想到因为还贷而缩水大半的钱包。三井遥想着大学毕业前对父母趾高气昂的宣誓“你们看着好了,我就算没有你们当靠山也能闯出一番事业!”的自己,恨不得穿越回去掰开自己脑袋看看里面到底都装些啥才能说出这么厨二病的话来。

他坐在酒吧里,脚踩着高脚凳一脸愁容,这次他被部长派到福冈来出差,任务是和这里的分公司对接一下产品开发计划。先是飞机晚点了四个小时,又因为忙着赶报告错过了吃晚餐的机会,上了飞机后还被告知航班不提供飞机餐,好不容易抵达了机场,火急火燎的赶到酒店,对方负责接洽的员工打电话来时又说因为有点突发情况所以大概要十点左右才到。

换作以往他肯定已经对着电话痛骂对方一通了,但这回是工作,而与他对接的员工在电话里也表示很抱歉,“对不起啊公司临时要加班,所以麻烦你多等一会了,所有开支我都会报销的”,他诚恳的态度以及还算好听的声音让三井气消了一半,再一听对方也是被迫留下加班,顿时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就取代了他的怒气。

 

“你好,久等了吧。”

他听见一个清爽的声音,抬起头,一张熟悉又陌生的脸放大在他眼前。

“…………诶诶诶——??”他控制住自己没有把这声“诶”的尾音拖的很夸张,“……你,你是仙道?!!”

对方显然愣了愣,呆住了几秒,眼神往三井的脸上扫来扫去。

“是我,三井啊!以前神奈川湘北高中篮球队的!”

“唔!”仙道似乎终于把那张脸与名字对上号了,“是湘北的三井前辈!”

“没错啊,没想到来的竟然是你小子!你怎么跑福冈来了?”

“就读的大学就在福冈市,所以实习也是在这里。”

“实习啊……实习生也要加班,真是辛苦你了。”三井拍拍对方肩膀,作出一副长辈的姿态,“对哦,仙道你是比我小一届的,那你现在应该还没毕业吧?”

“现在是四年级,学校让我们第二学期去各大社实习,这家公司有位社员是我大学的学长,所以就被推荐过来了。”他说道,“三井前辈呢?已经是正式员工了吗?”

“现在算是转正了,但实际上我也才刚过了实习期没多久,大差不差啦。”三井趁这机会把仙道上上下下的打量了一番,感慨着这小子从高校毕业四年,好像又长高了,体格也又大了一圈,那张脸还带点少年气,但成熟的轮廓已经渐渐形成了。

“算一算我们大概有四年多没见了,好像从毕业后就没再见过,真是太巧了没想到会在这里碰到你,你小子倒是又变帅了不少。我在福冈要待上三五天,期间就麻烦你多多照顾啦。”

“没问题,交给我吧前辈。”仙道自信的笑笑。

 

在异乡见到熟人三井觉得很开心,所以他的话痨属性也一并开启了,之后他又与仙道在酒吧聊了许多,从仙道的话中得知在自己读大学二年级时,仙道也从陵南毕业了,毕业后队长的重任由福田接替,那小子虽然是和仙道同级的,不过因为学习成绩烂的一塌糊涂所以高二就被迫留了一级,才阴差阳错当了队长。

讲到这里,仙道无奈的耸耸肩。福田那孩子其实一根筋的很,如果把目标全部放在篮球上面就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做别的了,成绩差也由不得他,前辈,你根本想不到当时为了让他补考合格,我甚至要从负数的加减法开始教起。

三井听到这里,突然想到了另一个人,于是本就笑的咧开的嘴更加合不拢了。

“诶!我跟你说我们湘北也有一个人跟他一模一样啊!”

“是樱木吧?”仙道说。

三井想了想:“那小鬼就是单纯的笨蛋而已,还有一个虽然看上去不笨但是实际上脑子多转个弯都不行的你猜是谁?”

“排除掉赤木和木暮的话,只剩下宫城还有流川了,那我猜——是流川枫?”

    “你怎么一猜就对。”三井瞪大眼睛。

“原来真的是他的。”仙道也一脸不可置信,“我只是瞎猜的,不过宫城一看就是想学好就能学好的类型,而流川有点特殊,他总是一副怎么睡都睡不醒的样子。”

听完仙道的分析,三井兴致一来就开始一件件讲起流川枫的糗事。当初为了参加全国大赛我们几个差生都被拉到大猩猩家里补习,和流川枫一对一的是晴子——你还记得不?就是赤木的妹妹,短头发,很漂亮……啊,结果就是在这么漂亮的学妹指导下,他做着题目还能睡着!流川最差的学科不是英语吗,但他又有一颗想去美国拼搏的心,所以有段时间他耳机里放的都是那种“yo yo what's up”之类的歌,从头到尾学会的就那几句“Drop the beat!”、“Make some noooooise!”。你能想象吗,他那张老是睡不醒的脸念着那些单词,语调还学的像模像样,但如果你问他那是什么意思,他就会一脸迷茫的看着你说“我不知道啊”。

“你们就没人提醒他吗?”仙道哭笑不得。

“我们那时候都觉得可好玩了,看到一个面瘫脸一边骑着单车一边嘴里还念念有词的,一本正经的样子让我们根本狠不下心打扰他啊~”三井无奈的摊开了手。

他们简单的碰了杯,后面又聊了些琐事,直到十二点多的时候两个人才察觉时间已经不早了。三井把自己之前写的产品开发计划书给了仙道,对方接了过去,很细心的把它们整理好放进公文包里,看到这一幕三井才有了自己是来出差而不是来度假的实感,或许是之前与仙道的聊天太开心了,让他一下子忘了自己也是公务在身的人。

两人临分别前交换了手机号码,仙道说明天一早就会把资料交给公司,倘若下班后有空的话希望还是能和三井聚一下。

“好啊。”三井不假思索的回答了他。自己明天正好也要去对方公司参加交流会,算一下时间,估计开完会仙道正好下班。

“那前辈,明天见咯。”仙道朝他挥挥手。

“嗯,明天见,拜拜。”

 

2

三井看了看播放中的幻灯片,又看了看表。

说是开个简单的交流会,结果因为代表人的发言速度奇慢无比,所以已经靠七点了会还没开完,会议桌上有三分之一的人都在用拇指抵着太阳穴防止睡着,还有的则在装模作样的盯着屏幕,其实早就神游在外,而尽管如此,那位白发苍苍的主持代表仍在慢条斯理的说着‘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到最后,连三井也忍不住开始打哈欠了,等到他打完第十一个哈欠时,这无聊的会议终于结束了。

他一看表,时针已经指向八点了,三井心里大喊一声“不好”,拎起包就往电梯口冲。

“前辈!前辈!”他似乎听见后面有人在叫他,但他仍旧一个劲的往前冲。

“三井前辈!!!!”

三井猛的停下来,才发现仙道一脸懵懵的站在那里。

“仙道!”

“是我啊前辈,你跑那么快做什么啊?”

三井有点语塞,刚刚他之所以跑那么快就是怕仙道等他等太久,没想到这个年轻人就在会议室门口等着他,手里还提着一个五颜六色的塑料袋。

“前辈还没吃晚饭把,饿了的话先尝尝这个吧。”他走到三井面前,把手里的东西递给三井,“是我找人排队买的,叫珍珠乳酪夹层蛋糕。”

“什么?”三井被那一长串的名字弄得一脸茫然。

于是仙道又一个字一个字重复了一遍。

“好奇怪的名字……”三井接过那个塑料袋,“而且长得也很奇怪,为什么是叫‘珍珠'啊?这上面黑黑的东西是什么?可以吃吗?”

“可以哦,前辈先尝尝看吧。”仙道说,“做法是从台湾那边传过来的,东京有开了几家,不过福冈是半个月前才有了第一家,如果要买的话是要排很长时间的队的。”

“我说你这家伙,不会特意为了这东西去翘班排队了吧?”

“没有啦前辈。”仙道不好意思的笑笑,“是办公室一个女同事去排的,为此我可是付了500 円跑腿费的。”

“是吗?还以为她是看在你长得帅的份上主动给你买的呢。”

“别开我玩笑啦,前辈。”仙道有点窘迫的笑笑、

三井看仙道的反应觉得特别好玩,本来还想多说几句,但因为自己确实饿了,而且蛋糕的味道又很香,所以他选择先闭嘴,拿起勺子挖了蛋糕最上方的一块,一股脑的塞进了嘴里。

“唔。”眼睛瞪大了一点。

“怎么?好吃吗?”仙道立即问他。

“很好吃!”三井发自真心的回答,“原来夹层就是把乳酪夹在每一层蛋糕的中间啊,珍珠的口感也很神奇,像是糯米,甜甜的,有点软。”

“同事说是用木薯粉之类的东西做的,具体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前辈觉得好吃就行了。说起来,三井前辈好像很喜欢吃甜食吧?”

“你怎么知道的?”

“是和湘北比赛的时候慢慢发现的,看你休息时经常在嚼士力架。”

“啊那个啊,是我常备的零食啦。”突然提到过去的事,他朝仙道不好意思的笑笑,“忙起来的时候就会忘记吃饭,是为了补充能量才随身带着的。”

“原来是这样,不过前辈,不按时吃饭可不是什么好习惯哦。”仙道说,“难怪比赛时前辈还体力不支晕倒了。”

怎么隔了五年还在提那件事!而且那个和不吃饭也没多大关系!

三井懊恼的想着,那时自己因为缺了两年的课导致体力确实跟不上,为了弥补这一点不仅加大了训练强度平时还常常吃保健品,甜食也是那时候喜欢上的,虽然常常吃士力架但主要还是为了补充体力——这一点他无论如何都拉不下脸向昔日的敌人说出口啊!

 

好在仙道并没有持续这个话题,他们走到电梯里,按了1楼的按钮,这时同事已经基本走光了,电梯里也只剩下他们两个。

“前辈难得来一次福冈,作为东道主我请前辈吃饭吧。”

“可是仙道你才仅仅是实习期吧。我是前辈,所以这顿必须得让我来。”三井脸皮比较薄,当然没法答应让一个还在读书的后辈请客,况且昨天的酒钱最后也是仙道掏的腰包,于是他赶紧拒绝。

“那可不行,前辈在出差,我作为对接公司的代表是必须保证前辈的衣食住行的,再加上前辈是第一次来这个城市,对周边完全不了解,所以得由我带着前辈去用餐。”仙道条理清晰的说道,“而且,如果我付钱的话是可以让公司全额报销的。”

三井本来还有点犹豫,一听“报销”这两个字立马亢奋了起来。天哪全额报销,那是不是意味着我可以吃大龙虾帝王蟹海胆盖饭芝麻鲭鱼以及我心心念念的福冈名产——博多豚骨拉面!但是,等等,我可不能表现的太过明显,否则前辈的威严何在?

于是三井继续装出一副纠结的模样。

电梯叮了一声,门缓缓打开,仙道回过头,看见还在锁着眉头的三井,又不由添上一句:“前辈,这次就由我来吧,等下次我去东京就得由前辈买单了。”

他看见三井皱在一起的眉头终于松动了一下。

“……唉,争不过你啊。”年长的那位无奈的摇摇头,看了看手里提着的蛋糕,“我明明是想尽一个前辈的职责的,不过仙道君你挑的东西确实很好吃,所以我选择相信你,那么接下来你要带我去吃啥?”

仙道看着三井眼里闪着光的模样,觉得莫名的可爱。

“三井前辈,先听一下你的意见吧,你有什么想吃的吗?”

三井作势思考了一会儿:“嗯……那你们这里的拉面好吃吗?”

 

 

3

三井前辈真的是很好打发的一个人啊。

仙道瞧着面前这个呼呼吃面的人,不由在心里发出了感慨。在神奈川念高中的时候和三井并非特别熟悉,除了那次湘北与陵南的决赛外,在场外他们很少能遇到。神奈川是个神奇的地方,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他倒是常常能遇见四处晃悠的樱木,却没怎么碰到过三井。

只有一次,在前去海钓的路上,他看见三井与同队的流川枫在一个街边篮球场里1on1,那时他离他们相隔一条马路,很想喊一声名字与他们打个招呼,但转念一想又不是很熟就别自作多情了吧。

——况且流川枫那小子一定会装作没看到自己的。

其实仙道还算是个自尊心比较强的人,不太喜欢热脸贴冷屁股,再加上他当时满脑子只有钓鱼,所以扫了一眼就离开了,倒是三井先发现了他,大声喊了他的名字。

“喂!是仙道吧!”

三井隔着篮球场的铁丝网叫住他,情绪好像还有些不满,“叫了你怎么也没有反应,差点以为我认错人了。”

仙道只能停住脚步,装作是刚刚路过的样子,露出惊讶的表情。

“原来是湘北的三井前辈啊。”他往三井后面扫了一眼,看见流川枫岿然不动的站在原地,手里握着篮球,眼神里充满警觉。

“流川也在?你们是在这里练习吗?”

“当然咯。”三井这么说道,“你呢?你怎么往这个方向走?前面什么都没有,再往前走就是港口了。”

“我啊……”仙道刚准备开口说自己是准备去钓鱼,脑海里就出现鱼住队长和田岗教练的脸——算了,这么不务正业的事让自己人消化就可以了,还是别让外队的人知道了,于是他眨了下眼,编了个“自己是去海边散散心”这种无聊的借口。

幸好三井神经比较大条,也没觉得在这种阴沉沉的天气去海边散步有什么问题,他们相继客套了几句之后三井就挥挥手对他说了再见。仙道看着他重新跑向篮球场中央,汗水顺着风洒到地上,流川枫一直都站在最开始的位置,从头到尾没说一句话,只在临走前,仙道感受到了一道凛凛的眼神向自己瞥了过来,他迅速往流川枫那边看去,又什么都感觉不到了。

 

回忆期间,三井已经把碗里的面吃掉了大半,正举着勺子一口口的喝汤,夏日将至,室内的空调开的却不低,吃着吃着额头就冒出一层细汗,仙道用纸巾擦了下,抬头看见三井已经把外套脱了挂在一边,他穿着件干净的白衬衫,袖子一路卷到手肘的位置。

时间真是神奇啊,当初一群不是穿校服就是穿篮球服的愣头小子,如今也各个西装革履,像是个社会人的样子了。

“你看着我干嘛?”

三井吸溜了一口面,鼓着嘴问他。

“在想前辈和我果然都变老了。”

“那叫‘长大’吧,怎么可以说是变老,你和我不过也才二十出头而已。”三井不满道,他叫来服务生又加了一份面,在仙道一脸“你怎么还吃得下”的惊诧表情下,他红着耳朵反驳说反正这顿饭是由公司报销的,而且博多拉面的传统不就是要多加一份面吗?

仙道哭笑不得:“看来前辈来这里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啊,连这么地道的吃法都知道。”

“好了好了你可别再拿我开涮了。。”三井赶紧岔开话题,又立马转换成了一副八卦的表情,“我还想跟你多聊聊呢,昨天基本上都是我在说,今天也该讨论讨论你了。你呢?大学生活怎么样?马上都快毕业了,有交到女朋友吗?”

“原来前辈想问的就是这个啊。”

“都是成年人了,恋爱问题怎么就不能问?”三井嘟囔道。

“现在没有哦。”

“现在没有的话,就是说以前………”

“没错,之前谈过一个,后来分手了,以防被前辈误认为是我辜负了别人,所以提前说一声被甩的人是我噢。”

“哇不会吧!”三井惊讶的很,上上下下的又把仙道打量了一遍,“你长得帅性格又好还会打篮球,怎么会有人把你给甩了?!”

“前辈你也把我夸的太过了。”仙道摇摇头,“就是很正常的被甩,也没有什么理由,大学期间的恋爱就是这样反复不定的,没准过段时间就复合了呢。”

三井又喝了口面汤,心里想着仙道这小子心态也太好了,连被甩都能这么淡定。不过转念一想,当初陵南和湘北决战打的那么跌宕起伏,仙道连眉毛都没动一下,全程云淡风轻,控球投篮得分指挥一个都没落下,或许他天生就是这种不咸也不淡的佛系性格。

“前辈呢?”

“啊?”还在发呆的三井抬起头来。

“前辈有正在交往的对象吗?”

“我啊……”三井没想到仙道会把同样的问题抛回来,他赶紧低下头装出一副埋头吃面的样子,想着该怎么蒙混过关。说来也是奇怪,身边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夸自己长得好看性格也不错,但偏偏就是母胎单身了二十几年,刚来到公司时,好管闲事的领导还想撮合他和另外一名女同事,两个人加了LINE聊了几句就发现对方都是篮球迷,结果之后就一直在热火朝天的讨论篮球了,等到三井意识到情况不对,惊觉“自己明明是来把妹的怎么变成篮球学术探讨了?”的时候,女孩已经率先给出了回应“三井君是个特别好的人,但果然这样的人更适合当朋友呢”。

明明都已经夸自己特别好了,为什么还是只能做朋友啊?

三井百思不得其解。为此他在大学舍友的聚会上还特意聊到了这个问题,在征询别人意见的同时,他也想顺便听听自己在同龄人眼中到底是个怎样的人。

舍友A:“阿三给人的安全感不是很强烈,比起去宠着别人,更需要被人宠着。”

舍友B:“三井你啊,还记得有次你急性肠胃炎,大雪天救护车又开不进学校,结果我们三个人轮流把你背到了医院吗?那时我就觉得,这么脆弱的你好像不太适合交女朋友啊。”

舍友C:“综上所述,小三要不试试看找个男朋友吧!”

这场舍友聚会最终变成了三井单方面的一打三运动。

三井哼哧哼哧吃着面,思考着该怎么回答仙道,这时门口进来了几个女高中生,她们在点餐机上点完了餐,就坐到了三井这桌的隔壁。那几个女孩似乎一点也不顾及讲话的音量,坐下来后就开始叽叽喳喳聊个没完,仙道本来放在三井身上的视线也投向了她们。

“是真的很厉害!唯一的日本人呀!”

“在那种地方能够混出名的哪怕全日本也只有他一个,而且还很年轻,不知道以后会发展成什么样子。”

她们似乎在聊某个明星,三井无意间听到了几句,但他从不关注什么娱乐八卦,就继续埋头喝起面汤。

“明天有他的比赛吧?”

“让我看看,嗯……赛程表上说是美国时间的下午三点,日本时间的话应该是凌晨了吧,那就肯定看不了直播了,只能看第二天的录像了。”

“好可惜啊,不看直播总觉得少了点什么,而且第二天一早醒来就肯定已经知道结果了,如果比分输了的话就完全不想看了。”

“藤本,你要对流川枫有信心啊!”

“虽然说是这样啦……”

“叮”的一声,三井手里的汤勺掉在了地上,瓷器与地面碰撞发出的响声尤为刺耳,在那一瞬间几乎所有人都往这边看了过来。

“前辈?”

“……啊,我没事,一不小心把勺子掉了……”三井对上仙道疑惑的眼神,尴尬的笑笑。

“你好,这边需要换一把新的勺子。”他的后辈很是主动的帮他向服务员提出了要求。

“不用了不用了。”三井拦在他前面,对服务员说了声抱歉后转而面向他,“我已经吃饱了,要不我们回去吧。”

他说的很急,似乎在躲避什么似的,而仙道只是看了他一眼,没说任何话。

 

结账之后走出拉面店,三井长长吁了一口气。福冈的夜晚完全不同于东京,虽然路上行人不少,但总之与繁华搭不上边,好在拉面馆所在的街道离自己下榻的酒店不算特别远,他思考着自己或许能直接走回去,正好消化下刚刚那一大碗拉面。

“前辈有点不对劲啊。”仙道先开了口,“一提到流川枫的名字就急急忙忙的跑出来了,跟昨天完全不一样,明明昨天前辈还在说他的糗事说的起劲。”

“诶?我有吗?我只是把人家勺子摔了,觉得不好意思才想赶紧出来的啊。”三井模糊了重点。

仙道若有所思的盯着三井,直把三井看的心里发毛。

“……喂你盯着我干嘛?”

“在想前辈说的话里有几个字是真的。”

“我没事拿这事骗你干嘛!”三井提高了音量,“真的和流川枫没关系,他去打NBA我又不是知道一天两天了,当时他去美国的事整个神奈川的篮球社都知道了,临走前我们还给他开了欢送会,那次你不是也去了吗?你还把蛋糕丢在了他的脸上。”

或许是想到当时的场景,三井突然大笑起来,但在仙道看来,那个笑声多少有点欲盖弥彰的意思。

“是不是在在他去美国之前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

“没有。”三井止住了笑容,迅速回答了他。

仙道觉得奇怪,如果说一开始他还只是有所怀疑的话,现在他十分确定流川枫和三井寿之间绝对发生了什么,至于那到底是什么他也猜不出来,而当事人显然也不愿意说。

“前辈要不要和我去个地方?”仙道突然开口问他。

三井本来还想着如果仙道追问下去他就尿遁,结果对方却换了个话题,他眨了眨眼,回以一个茫然的表情:“这么晚了我们要去哪里?”

仙道一脸严肃:“总之前辈跟我来就是了。”

 

三井不是一个会说拒绝的人,尤其在对象还是自己后辈的情况下,所以他也没多问,就跟着仙道上了辆出租车,一路上眼瞧着这辆车越驶越远,在纵横交错的街道里拐着各种弯,最后终于拐到了一条十分宽阔的大路上,颠簸的感觉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稳的行驶,以及自己所熟悉的,淡淡的海腥味。

“在东京市区工作的话很少有机会看到海吧,前辈。”仙道把车窗打开了一半,凉嗖嗖的海风吹进来。

三井模糊的回了声“嗯”,被海风吹到的那一刻,他恍惚间想起了某些事,那应该是发生他十七岁的事,如众人所形容的那样敏锐易感的十七岁,配合着青春期荷尔蒙的冲动,在那种情况下偶然发生的某些事。

“三井前辈?”

“……嗯!”

“我们到了。”

仙道打开车门,三井跟在他后面下了车。所到之处是一个小小的码头,堤岸上空旷一片,只有一家名叫“马利安钓具”的小店立在中间,大门紧闭,早早打了烊,几个戴着渔夫帽的人正在店门口垂钓。

他还是对仙道为什么要带自己来这儿感到纳闷,心想难道仙道是特意把自己喊来钓鱼的吗?那种只有老头子才喜欢的爱好……

没想到仙真的道朝着那群垂钓爱好者跑了过去,回来的时候,手里提着两根钓竿和一大桶鱼饵。

“前辈!我们来夜钓吧!”仙道兴致满满的说,“北风,四级风力,五分潮,时间段也正好,鱼群开始聚集起来了,今天说不定能钓到以前没见过的品种!”

他兴奋的连句末都带上了感叹的语气。

三井被这突如其来的发展搞得一头雾水,但可以肯定的是仙道不是在开玩笑,他一脸认真和期待的看着自己,好像一只等着被喂食的马尔济斯犬,三井被这个比喻吓了一跳,天呐,哪里会有这么大只的马尔济斯犬啊。

他在心里咂咂舌,嘴上却还是忍不住说了“好啊”,在他刚话音刚落的那一刻,仙道就拽着他的手往渔船的方向跑去。三井感觉自己被这个异常兴奋的后辈箍着手腕,身体也顺着奔跑的方向一路向前,他忍不住感叹这小子力气可真大,自己好歹也一个身强力壮的年轻小伙,就这么被拽着走了。他们迎面吹着海风,脚步噔噔的踩在甲板上,渔船是抛锚在岸边的,被他们这两个成年人一番跑动后,船身慢悠悠的顺着退潮的洋流漂过去。

三井趔趄了一下,差点一头栽进海里。

“前辈,没事吧?”

仙道从后面一把圈住了他,他们贴的特别近,近的三井都能听见对方的呼吸声,这时舍友C的话突然在脑内循环播放起来——“小三要不试试看找个男朋友吧!男朋友吧!朋友吧!吧!”,他被那魔性的回音吓得一怔,猛地挣开了仙道,等反应过来时,年轻的后辈还杵在原地,保持着手圈住什么东西的姿势,无辜的看着他。

“我……我没事!”三井赶紧说,“你不是说要海钓吗?让我们开始吧!”

于是,三井开始了自己人生里的第一次海钓。

——甚至可以说是人生里的第一次钓鱼。他在这方面完全是一个菜鸟,连如何把鱼饵挂上钩都没有经验,他只能观察着仙道的手法,又实验了几次,好不容易把鱼饵钉在了钩上,期间已有数十只沙蚕惨死其手。

三井偷偷把死掉的虫饵踢到一边,若无其事的把钩甩向海面,接下来的时间就是等待了,他坐在仙道搬过来的小板凳上,开始百无聊赖的看着起伏的海浪。

“前辈有去海钓过吗?”仙道和他并排坐在一起,偌大的身躯全凭一张小板凳支撑,看上去有点滑稽。

“没有。”三井老实回答,别说海钓了,他连钓鱼都没钓过,“你很喜欢玩这个?”

仙道一脸爽朗:“没错!这是我最大的爱好!”

“你最大的爱好难道不是篮球吗?”

“啊,那个嘛……”仙道用手摩挲着下巴,“自从不打了之后,对篮球的喜欢似乎也没那么强烈了,但是钓鱼这件事却一直都在做。我想,爱好的维持还是需要条件的。如果确定已经做不了的事情,对它抱有幻想是没有意义的。”

“那么你也没有参加大学的篮球部吗?”

“参加了的,但我们学校对篮球这一块不是很重视,拨的经费一直不够,久而久之社员就都走了,篮球场很快就被学校改建成网球场了。”

三井听罢,很不服气的为仙道打抱不平道:“你们学校领导真是有眼无珠,就这么白白浪费一个神奈川王牌,他们不知道当时在东京有多少所名牌大学抢着要你吗?你也很奇怪,放着那么多大学的特招不管,最后到了这个地方来读大学,我都搞不清你为什么……”

“因为我想钓鱼。”

“啊?什么?”三井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因为我喜欢钓鱼呀,前辈。”仙道继续坦然的回答,“福冈是最适合海钓的城市,我从小就想着,如果在这里定居一定会很有意思,每天都可以出海,每天都可以钓不同种类的鱼,每天都能吃到最新鲜的生鱼片。”

“所以,那就是你梦寐以求的生活?”

“当然不是。不全是。”仙道看着他,一字一句的说,“你想说什么我知道,但人生不是总按着自己心意而发展的,喜欢某件事就和喜欢某个人一样,也常常是没有结果的,前辈也应该早就明白了吧,无法改变的事情有很多,但有些人会去努力争取什么,而我则喜欢顺其自然。”

他说的很坦诚,不打篮球这件事就仿佛和今天天气不错一样说来那么轻松。三井感到胸口闷闷的,他想狠狠地吼仙道一顿,跟他说这种行为简直就是在糟蹋他的天赋,那么多人期望有着这样的身高、体格、以及无师自通的学习能力、篮球智商,他却把这些都给浪费了,什么学校什么经费不足,全都无法构成他不打篮球的决定性因素,说到底,是仙道自己放弃了篮球,而不是篮球放弃了他!

可一旦想到这里,三井又不可避免的联想到了自己,他想起自己在那两年里是如何自甘堕落的,他抽过烟,喝过酒,运动员杜绝的一切他都尝试过,他生理性的自暴自弃,因为那时他坚持认为是篮球把自己给抛弃了,所以他很小儿科的通过这种方式报复回去。

但仙道终究是与他不同的,他依旧热爱篮球,只不过碍于现实原因选择了告别,那么自己又该站在怎样的立场上去斥责他呢……

一阵沉默后,三井没说话,仙道也没有吭声,他们都把视线放在海面上,看着那荧光色的浮标一上一下的浮动。三井心里一团乱麻,这种不合时宜的沉默反而会让他想的更多,正当他终于忍不住要开口时,钓线连着的铅坠陡地降了下去,一个小小的涟漪化了开来。

“前辈!快收杆!”

仙道的声音让三井一下子缓过了神,他手法笨拙的开始转动钓盘,一边左右晃动,控制着钓竿不要被甩的东倒西歪,本来以为自己的操作估计早让鱼脱钩了,没想到最后还是钓了上来。

“是鲑鱼啊。”仙道看了一眼说,“虽然是最普通的鱼类,但是作为前辈第一次海钓的成果,已经很成功了噢。”

“……是吗……”

三井看着那条鱼,长相普通,鳞片上斑斑点点的,它嘴里咬着钩,身体还在拼命的扑腾,仙道走过去,一把抓住它扔进了旁边的水桶里。

“前辈继续加油吧。”他对三井说,“再多钓几条我就给前辈做生鱼片吃。”

三井“噢”了一声,生鱼片似乎也无法使他提起兴趣了,他没精打采的看向了那条鱼,觉得自己也仿佛和它一样正在垂死挣扎着,前途一片渺茫,过去也晦暗不明。

他继续坐在小板凳上,举起钓竿,那一瞬间他想找个人倾诉的冲动特别强烈,所以三井问了接下来这句话:

“仙道,我和你讲个故事怎么样?”

 

4

是谁说现实总是残酷的呢?

明明偶尔也有值得回忆的时候。

临近高三毕业的那个夏天是很炎热的,至少在三井的记忆中,那年夏天的高温可以进入神奈川史上前三。IH结束以后,紧凑的集训接踵而来,他们顶着酷暑去了静冈。

三场训练赛接连着打下来,所有人都觉得疲惫不堪,但离原定的返校时间还差一天,商议了一下后,决定抓紧这个机会去逛一下周边,也算是给这段忙碌的集训稍微放个小假。

那天同样也是酷暑难耐,直逼40度的气温让这场旅途变得没那么值得期待了,前往三保松原的巴士上坐满了人,他们被迫挨在了一起,三井的左手边是大块头赤木,右边则是块头不大但也占了点体积的流川枫,他被迫挤在中间,把挎包抱在怀里,可能是受流川枫影响,从他打了第一个哈欠开始,一开始还有点交流的三井和赤木也忍不住哈欠了起来,困意一下子席卷过来,他们歪着脑袋睡在了一起,最后是木暮负责把他们叫醒的。

“神奈川的海还不够看吗,为什么我们又要来看海啊?”

下车时他听见安田在大声嚷嚷,结果不出意外被赤木赏了个暴栗。

“这里与神奈川的海是不一样的。”木暮在一旁耐心的解释,“虽然只是个海岸线,但种了三万多棵松树,其中有一棵叫羽衣之松,我们接下来就是要去那。”

“那棵松树有什么特别的吗?”

“当地有传说是仙女把织好的羽衣掉在了那棵树上。”

“诶——?这么无聊的传说副主将你也信?”

木暮憋红了脸:“我当然不信!我只是把知道的事情告诉你们而已,这是货真价实的传说,又不是我现编出来的。好了赶紧走吧,据说那松树旁合影的人还挺多。”

于是他们一前一后的走在海岸线上,三井半睡不醒的跟在后面,他的脑子里只剩下比赛,导致刚刚做梦时都是篮球砸在地板上的哐哐声,现在脑子还在嗡嗡作响。

“前辈,看,是富士山。”

流川放慢了脚步,用手指了指海对面,三井睡眼惺忪的望过去,在一碧如洗的天空下方看见了那座常常出现在海报里的山峰。

“啊,是富士山啊。”三井重复了一遍,“静冈果然不一样,好像在每个角度都能看见富士山。”

他们两个停下来站着,与富士山隔海相望了几分钟。标志性的雪顶上反射着白光,山脉起伏的轮廓像是雕刻般的鲜明,岸边有许多正在与他们一样驻足此地的人,他们的眼睛虔诚的望向那个方向。

“前辈,我要去美国。”

流川枫总是会在人最没有防备的时候突然冒出几句话,一开始三井还会被他吓一跳,久而久之竟然也习惯了。

“去美国吗?”三井用脚踢了踢沙子,“和安西教练讨论过了吗?”

“嗯。”

“教练怎么说?”

“他不希望我去。”流川说,“……不希望我现在去。”

“他是不是跟你说,你和仙道还有距离?你还没有成为他心中那名日本最厉害的球员?”

流川枫微微睁大了眼睛。

“前辈也是这么认为的吗?”语气听上去有点低落。

“我尊重安西教练的想法,但我还是要说,我觉得你比仙道厉害,厉害多了。”

他看着流川枫,那张平日里总是木木的脸,竟然也会因为他的话出现一些生动的表情。

“流川你的梦想就是篮球吧,你把它当做你的信仰奋力的去追赶它,每一分每一秒的去拼搏,这种眼睛里永远只有一个目标的精神是仙道比不上的,我当然也不清楚仙道究竟是什么想法,但或许这就是直觉吧,你对篮球的纯粹似乎比他的浓度要更高一些。”三井并非是编造个理由来安慰自己的后辈,这些话都是他发自内心的,或许那两年混不良的经历也让他在识人这一块变得敏锐了点,县大赛的决战结束后,仙道是陵南球员里唯一没有流泪的,他依旧与以往一样平和的与所有人握了手,那时哭的天花乱坠的彦一哑着嗓子问“怎么办我们该怎么办?”,而仙道只是淡然一笑,说“慢慢地来吧”。

三井认为仙道是个做任何事都游刃有余的人,但这也意味着他做任何事都不会使出百分之一百的力气。

“流川你啊,虽然一根筋,但这也是你的优势啊,既然你这么喜欢篮球,那你就把它摆在第一个,后面二三四五六都别去管它,一门心思的往前冲就行。”三井坚定的对自己的学弟说道,“你就盯着它看吧,只要注视它一个就可以了,你一定会成功的,绝对会。”

流川听完三井的鼓励,并没有因此振作起来,他又向三井叙述起另一件事:

“教练的夫人和我说,教练曾经有个十分欣赏的学生,后来去了美国,但他没有跟上NBA的节奏,在还没有获得任何成就之前就在车祸中丧生了。”

他的眼睛盯着三井,口气有点冷,言下之意是:你觉得我也会这样吗?

三井知道流川枫现在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肯定,但他自己作为一个前辈能给的只有鼓励而已,流川枫需要的东西只有安西教练能够给予。而事实上,安西教练做的决定是明智的,他用仙道做激将法把流川枫留在了日本,其实是想让他在这段时间里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神奈川只是一个小小的县,比起全国来,它所容纳的人口连百分之一都没有,而在这其中的几个所谓的佼佼者,放到全国来看也不是那么的凤毛麟角,地球上最不缺的就是人,没有谁能够做永远的天才。

“流川,问你个问题,你觉得我算是天赋型选手吗?”

“……算是。”

他等来了一个不怎么情愿的回答,不过对于流川枫的态度,三井早就见怪不怪了。

“你还记得翔阳的长谷川吧?后来我和他单独打过几场,我们只比外线得分,当然他肯定还是不如我,不过我发现他比在预赛时准了许多,你知道吗,当三分球的准率达到某个程度时,哪怕往上升百分之一都会变得困难很困难,而他竟然做到了,但你说这是天赋吗?显然不是,而我能通过天赋的优势去再次拉大我与他之间的差距吗?我觉得也不行。”

三井说话的间隙瞥了一眼流川枫,他很认真的在听着。

“篮球最需要的两样东西,就是天赋与努力了吧,很多人都在为其中一样绞尽脑汁奋斗着,但流川你不一样,你是两者皆有的那种。安西教练也早就看透了这一点,所以在你提出说你要去美国时,他不是一口回绝了你,而是给了你提出了一个必须成为日本第一的条件,这不就是说明他其实早就认可你的天赋与你的努力了吗?但流川,打篮球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因为天才都是昙花一现的,随时都会有新的天才来取代你,而一旦有一个人走在了自己前面,就会出现那样的声音,‘你也不怎么样嘛,还不是靠吃老本’。”

为了让流川枫能够听清楚,三井特意慢慢的说道。他们在这儿已经站了许久,湘北的大部队也早就没影了。

“任何人都可以来否定我们的付出,即使这件事在神奈川不会发生,但在全国、全世界……只要我们一旦被超越,就会有人跑出来讽刺我们。我想,安西教练担心的也就是这个吧,流川,你是遇强则强的类型,你不会服输,也不会气馁,但正是这样他才会担心你,我想他对你说这些话的时候,已经不仅仅把自己的身份当作一个教练,而是一个父亲。”

三井逆着光露出了笑容,

【他或许永远不会知道,这个笑容在流川枫心中就如同富士山一般隽永。】

流川枫似乎在思索什么,他依旧一动不动,风灌进他的衣服里,把袖子那块吹的鼓鼓的。

“前辈,我决定了,我还是要去美国。”流川枫并没有看向三井,而是看向了对岸岿然不动的山脉,“我会向你证明的。”

三井笑了两声:“你小子急着向我证明做什么,难道是想出名了找我做经纪人吗?”

“不是。”流川枫想拽住三井的手,但最终却把手指挂在了对方的袖口上,两个人的掌心若有若无的贴在一起。

“我喜欢前辈。”

一阵海风刮过,流川的话有一半被埋在了风声里,但三井还是一清二楚的听到了。

“因为我喜欢前辈,所以我会证明给前辈看的,我会成为日本第一的球员。”

他炯炯的眼神不带一丝迟疑,如同富士山顶折射出的最刺眼日光:

“等到那一天,我要知道前辈的答复。”

 

5

就是这样了。

三井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能把这件事如此平静的叙述出来,对象还是仙道。

福冈海风的味道与神奈川的不同,也与静冈的不同,它带有一种特殊的藻类死亡后的腥气,三井闻着这样的味道,昏昏沉沉,似梦似醒,他把鱼竿放在一旁,把西装铺开摊在甲板上,整个人半躺在上面,在他的身下是晃晃悠悠的渔船,再往下就是漆黑色的海面,唯一的光亮是天空中的星辰,还有挂在船栏上的渔灯。

当三井讲述完整件事后,仙道仍旧在钓鱼,他眼睛看着鱼竿,淡淡的来了一句“原来如此。”

“什么原来如此?”

“是流川看我的眼神。”仙道说,“唯一一次在校外遇到你们,我和你多聊了几句,他当时就站在你身后盯着我,像一只你养的警犬。”

三井努力回想着,恍惚间确实有那么一天,他和流川枫在进行一对一的练习赛,而仙道正好路过那里,他依稀记得自己上前去打了个招呼,结果回去后流川枫本来就不多的话就更少了——他当时还以为是自己多虑了,原来那并非是错觉啊。

“喂,你当时和我说你是去海边散心,事实上你是去钓鱼的吧!”三井一语道破另一个真相。

“没错啊,前辈总算开窍了。”仙道哈哈笑了两声,“不过话说回来,该困扰的是前辈你吧,毕业之前被一个学弟告白了,而且这个学弟往日里还是个无口面瘫,一下如此坦诚的发言让你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去回应,他说让你等他,你就这么等了下去,等了五年。刚刚在拉面馆的时候也是因为这个才那么惊慌的吧?从他人之口中得知学弟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承诺,而你已经不知道这个承诺对你还有没有效了,于是迷茫的前辈你就开始向你的另一个后辈咨询感情问题。”

三井的小心思被仙道戳了个透,他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索性也不隐瞒了。

“因为高中时老是把你们两个放在一起比嘛……”三井不是很连贯的说,“都说王牌之间是能互相理解,所以我想着也许你能搞懂他在想什么……说喜欢我就算了,什么叫做等成为了日本第一再让我回复啊?他那么认真我作为一个前辈总不能泼冷水,干脆就这么将错就错下去了,到现在都五年了,我也从来没收到他的一个消息,甚至我连他的联系方式都不知道!”

他懊恼的抓着被海风吹乱的头发:“啊都怪流川那个混小子,走都走了还留个难题给我,早知道我就一口回绝他算了!”

“你是该回绝他。”

仙道冷冷的说,连敬语都没有用上。

他已经钓不上鱼了,因为气温降了下来,风力也变大了。

三井盯着他发愣,似乎没听清他刚刚说了什么,于是仙道又重复了一遍。

“你是该回绝他,因为他的梦想不在这。”

他转而看向三井,目光如炬。

“流川枫从头到尾想的只有篮球而已,但对于别的追求,他也不愿意放弃,这种模棱两可的态度是最糟糕的。但前辈又是一个十分十分容易被左右的人,所以他就这么擅自替你做了决定,让你做被留下来的那个,再套个俗气的理由,让你等他,去见证他的成长,可是这真的有必要吗?为了他浪费这么长时间?”

他说这话时特地注意了三井的表情,他先是震惊,继而是愤怒,最后这种愤怒里又掺杂了苦涩。

“除非,前辈,你也喜欢他。”仙道似乎明白了什么,几乎是怜悯的说,“再问一句,有必要吗?”

他知道自己的话语不可避免的会刺伤三井,但他依旧控制不住。从三井对关于流川枫的事情吞吞吐吐以来,他就大抵猜到了会是这样的发展。仙道并非是个迟钝的人,相反他总是过于敏锐,而与之相对的,三井却一直都是个简单、容易被看透的人,他的弱点就像藏在了皮囊之后那般,总是那么清晰可见。

因此仙道觉得愤怒,又觉得可悲,为什么这样的人哪怕被别人利用了也不会察觉呢?他觉得三井就像小动物,所有人路过小动物的时候都会夸赞“你瞧它多可爱啊”,于是人们给小动物食物与水,小动物就觉得人类是救世主,人类一定不会背叛它们。

“你凭什么这么说!”三井冲到他面前,一把抓住仙道的衣领,“你这样…你这样就好像他说的话有多廉价,他对我的心意也是不值一提的。仙道彰,在你眼中,到底是觉得流川枫更坏一点,还是我更蠢一点啊?!”

仙道任由他攥住自己的手越来越紧:“前辈自己也发现了吧,应该是早就发现了,不过一直存有幻想而已。三井前辈你……是不是太看重高中那段过程了,你觉得那一年的社团活动所带来的的价值,真的能够与人的一生抗衡吗?”

三井的视线聚集在仙道身上,他攥紧的手慢慢松开,就像是放弃了什么一般。

“我希望你能明白。”仙道低声说,“也许前辈最该改变的一点,是学会不去把回忆修饰的那么完美,你只不过是把对篮球的梦想套在了流川枫的身上,现在,反而是他成为你遥不可及的梦想了。”

三井想到在静冈那一日他对流川枫说的话,“既然你这么喜欢篮球,那你就把它摆在第一个,后面二三四五六都别去管它,一门心思的往前冲就行。”当时的他是抱着怎样的心态呢?明明对对方是有好感的,却仍旧口是心非的说着“以篮球为主吧,后面的都不需要了”,或许他真的只是把自己完不成的事情寄托在了对方身上而已,似乎只要看着他成功的话,自己也所求无憾了。

根本不是某一方自私的问题,而是他们两个人都为了梦想抛弃了对方,十七岁的夏日,那种对未来热烈的渴求感染着每一个人,还没有一个人能心甘情愿的放下一切,厚脸皮的这样对一个人说“和我在一起吧,其他什么都不重要”。

 

三井突然想通了,他从最早的回忆开始,回顾了自己的过去,回顾了每一场比赛,一次次的意气风发的击掌、眼神的交汇、赛后的每一个拥抱。

想通的同时,一种巨大的失落感让他眼前发黑。

“我要回去了。”

丢下这么一句话,三井跨过栏杆直接翻了出去,他走到岸上,连西装都忘了穿。在他的身后,仙道看着一个穿着薄薄的衬衣的身影消失在夜色里。

仙道突然觉得惋惜:像这样单纯的一个人如果孤独终老的话也太可悲了。

当时他只是想了一想,但并没有追上去。

 

6

    6月12日。

    那天是星期六,是仙道第一次遇见三井的日子。周末的时间,如果没有训练的话他就会去海钓一整天,所以那天他本来正坐在堤坝上钓鱼,鱼住找了彦一,硬生生把他从码头拉回学校,理由是他们必须要去看陵南和湘北的比赛。

    比赛是今天啊?仙道挠着后脑勺。

不然呢!彦一激动的大喊。今天比完后下一场就是我们了!仙道前辈不会连这个也忘了吧!

    仙道听完,不置可否的收起了鱼竿。

 

    由于仙道又一次的迟到,所以陵南篮球队抵达体育馆时,比赛已经准备吹哨了。理所当然的,好的位置早就被占了精光,一群身高马大的球员只能被迫挤在中间的座位上,腿也伸不直,背也没地方靠,所有人都保持着正襟危坐的姿势,严肃的好像不是来观赛的,而是来视察的。

    “注意一下14号。”鱼住有点不自在的扭了扭身子,他这话是对身边的越野说的,“是个新面孔,但总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

    “以前没在湘北的比赛里出现过吗?”越野问他。

    “应该没有。”鱼住又看了14号一眼,回答的十分不确定。

    仙道顺着他们的话将视线扫了过去,看见湘北的球员们列队站成了一排,熟悉的脸孔还是那么熟悉,而14号的脸却从没有在神奈川的球赛上看到过——至少对仙道来说是没有的。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14号长得不算高,体型也比较单薄,一看就是那种抗不过大前锋猛攻的小身板,估计在队里应该是后卫的位置,考虑到宫城良田已经是固定的控球后卫了,那么他应该是一个得分后卫。

仙道在心里这么分析道,况且这个14号站的笔直,毫无怯意,怎么看都不像是个篮球新手,没参加过比赛估计有什么别的原因,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这一点在后面的热场里也被证实了,只见14号接过篮球,脚尖点地,跃起,脊骨挺直,手腕一翻,漂亮到极致的三分球,连鱼住都在一旁张大了嘴。

场内响起了称赞的欢呼,14号也在这时转过方向,正脸恰好对上观战的陵南队。好巧不巧的是有一束光正好打在了他的鼻梁上方,衬的他整张脸明媚又虚幻。仙道看着那张线条干净,秀气但不女气的脸,第一反应就是:鱼住是不是智商不太行,就凭这张脸,如果在之前的比赛里出场过的话,没有人会忘记吧?

事实证明,鱼住智商真的不够高,直到比赛进行了十来分钟,他才盯着那张脸恍然大悟的喊出对方的名字“三井!是武石的MVP三井寿啊!”,他的嗓门大到连前排的人都转过头看了几眼,而球场上的三井似乎也听到了鱼住的高呼,他的目光往这边偏了几度,在看见是陵南的校服之后又不屑的转了回去。

 

太傲慢了吧。

这是仙道对三井的第一印象,湘北出了个流川枫,他觉得已经是傲慢这个词的具象化了,现在再多个三井寿,简直就是上帝把“傲慢”捏成了人型摆到面前来。

不过鱼住的脑子也真的不太好使,拿到国中MVP的人寥寥无几,还在神奈川县高校打球的更是凤毛麟角,连这种的人他也能忘,会不会过几年他都不记得仙道彰是他队友了。

仙道在心里吐槽道。噢,话说回来,别看仙道平时总一副云淡风轻的态度,实际上他的内心总是留着一个空间,那里装满了他想吐但是碍于情面吐不出来的槽。

 

由于鱼住的提醒,所有人似乎都对湘北的14号上心起来。三井的加入使得投球机会增多,况且他以投三分为主,能进便是锦上添花,就算不能进也有樱木和赤木做后盾,他对抢篮板球独有的天赋恰好能弥补三井偶尔的投球失误,也正因如此,三井才会毫无顾忌的投出三分,因为他相信樱木与赤木一定会抢到篮板球。这种队友间彼此信赖相互依存的关系第一次让仙道产生了些许危机感,他开始更加注意湘北的配合情况,接下去的观察让他发现较之去年湘北确实变强了——不,是变强了许多,总而言之他们现在已经不是什么第一轮就会被淘汰的吊车尾球队,而成了了一个阻碍陵南前往IH道路上的路障。那五位首发球员就没有一个是可以忽略的存在,个人实力的强劲,再加上后期的磨合,哪怕里面有樱木花道这个门外汉也影响不了他们成为强队,不知道翔阳有没有意识到这点,如果藤真还在板凳上跷二郎腿的话,这场比赛就悬了啊……

 

唉,果然后面的比赛只能靠我了。

仙道撑着下巴这么想到。

 

下半场比赛开始没多久,由于观看的人越来越多,场馆的气温也升高到了一个临界值,所有人都被热的大汗淋漓。仙道因为实在受不了被一群汗津津的大男人挤在座位中间,就赶紧找了个借口出去买饮料。他找了个比较远的自动售货机,一边慢悠悠的从口袋里掏着硬币,一边想着今天走的太急了,为了看比赛连鱼桶都忘了收回来,等回去时它们不会变成鱼干吧。

他正忧心忡忡着呢,肩膀就被一个大手猛的拍了一下,回头就看见一张说熟悉但其实也没熟到那份上的脸。

“阿牧啊。”

“仙道。”对方友善的笑笑,“今天比赛有信心吗?”

“有。”

“你还真是不客套啊。”

“因为是真的有。”仙道耿直的回答。

阿牧哈哈大笑两声:“那就期待你的表现了,不过话说回来,你刚刚看湘北的比赛了吗,他们今年很强啊。”

仙道想了想:“流川枫很强。”

“赤木呢?”

“比去年有进步。”

“宫城呢?”

“除了个子不高,是个厉害的PG。”

“还有那个红头发的……”阿牧想了想,“叫樱木花道对吗?我们清田只要看到他就要和他对吵。”

“训练赛的时候就交过手了。”仙道说,“要我说,他的天分比起你们队的清田信长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噢。”

“你这话可不能让他听到。”阿牧苦笑道,“对了,还有那个14号,我对他有印象,他名字叫三井寿,是我们那一届的国中MVP。高一的时候还有听闻他是进了湘北篮球队,不过后面的县大赛却从来没遇见过,高一那年我还特别期待能和他一较高下来着。”

“你们国中的时候没有交过手吗?”

“没有,我国中不在神奈川就读,倒是看过几场比赛,对他的印象最深。”

“能让你记住的话,确实是个值得特别去提防的人。”仙道说道,心里又不免吐槽了鱼住一番。鱼住,你看看,优秀的球员是会记住每一个对手以及即将成为对手的人的名字的!

“这么一想就觉得很奇怪,已经两年不打篮球了,怎么又突然选择回来了?”阿牧似乎是在询问仙道的看法,又似乎只是在自言自语,“我刚刚也问了几个湘北的学生,他们也说之前在篮球社并没有见到三井。”

“也许是受伤了。”仙道想了个最合理的解释。

“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过那几个湘北的人还添油加醋的跟我说了些事。”

阿牧明显是在刻意卖关子,仙道只能佯装出很感兴趣的样子,慢吞吞喝了口水,示意他继续往下说。

“他好像,一直在做不良。”

“噗————”

仙道一口水差点喷了出来。他缓了口气,差一点就质问阿牧这都哪打听来的小道消息,可抬起头看见对方一脸认真的样子,完全不像在开玩笑。

“我说的都是真的。”阿牧耸耸肩,“虽然是打听来的,不过也八九不离十吧,那几个湘北的学生好像还挺怕他的,说三井是他们学校的老大,外面也认识许多混社会的人,前段时间还叫了那些人过来闹事。”

仙道想了想,实在无法将那张脸与不良青年这四个字挂上钩。不,仔细想想也不光是脸的问题,就他浑身散发出的那种气质,怎么看也不像是个会打架的人。像这样的人都能成为湘北的不良头头,那个学校的不良团体到底是按什么来划分三六九等的啊……

仙道又忍不住在心里吐起了槽,他甚至开始思考以后与湘北对战时,自己倘若遇上三井那该摆出一副怎样的表情。是不是该更加凶神恶煞一点,至少要表现出“老子也不是好惹的”这种感觉,那部叫《热血高校》的漫画里好像就是这样,总之气势上不能输。

阿牧在和他又闲扯了几句后就回去看比赛了,仙道拿着快空掉的饮料罐走在后面,他慢悠悠的踱步到场管最高处的走廊上,居高临下的看着下面。翔阳和湘北的对战已经进入最白热化的阶段,藤真也终于从板凳上走了下来。仙道把每个人的脸都看了一遍,心里自动给他们排名别类:花形,长得高,虽然戴着眼镜但动态视力出奇的好;赤木,无论是长相还是身高都不像黄种人,灌篮起来像大猩猩;流川枫,Ace级别但总是很臭屁让人火大……

在看到三井那张脸时,仙道的目光忍不住多停留了一会。

三井寿,除了很会投三分球以外还是个不良头头。

 

7

三井窝在酒店里用电话叫了份午餐,酒店的前台十分有礼貌的回绝了他。“对不起先生,午餐是要提前一小时预约的,现在已经过了预约时间,先生您看您是否需要我们为您叫车,方便您出门去用餐?”

三井嘴上说着“不用了谢谢”,心里千百万根刺在拼命的挠。我之所以叫酒店的午餐就是因为我根本不想出门,我只想宅在这三十平米的房间里回忆我的篮球生涯和我无疾而终的青春,这种情况下谁要去外面用餐啊?

他把头发抓的乱糟糟的,再一次的把被子往上一拉,整个人埋进去。心想算了,饿就饿一顿吧,等心情好了就去大吃特吃,决定了,就去吃帝王蟹吧!点个最大斤两帝王蟹的把蟹腿白灼一下全部啃的干干净净,蟹壳拿来蒸蛋,蟹肉拿来焖饭,谁都别想打扰到我。

他这么想着,但事与愿违的是房间的门铃在这时被按响了,在做了一番思想斗争之后,三井十分不情愿的起床去开了门。

 

“仙道?”

“三井前辈?”

两个人面对面站在门口,都用疑问的语气喊出了对方的名字,三井一开始还处于懵懵的状态,在确定来人是谁之后,脑子逐渐清醒,又一次想起了昨天两人不欢而散的原因。

“三井前辈?”

在三井准备找个理由把仙道赶走之前,对方再一次喊了自己的名字,三井这才意识到自己还穿着酒店的睡袍,没梳过的头发向各个方向竖着,黑眼圈重的可怕,总之,绝对不是什么能见得了人的模样。

“前辈!别关门!”

仙道眼疾手快的拦住三井关门的手。

“你来这里干嘛,我说过我不想见你了吧?”

等等,自己好像没说过这句话。

三井愣了愣,又改口道:“我今天身体不舒服,不想出门也不想见人!”

“前辈,我是来道歉的!另外我还给你带了午餐,是你喜欢的海胆盖饭!”

听到“海胆盖饭”,三井的手情不自禁的松了松,仙道也正好趁这个机会推开门大步走了进来,“嗙”的一声又迅速在背后把门关上。

“酒店是怎么让你进来的。”眼见无法再将对方赶出去,三井不满的嘀咕一句。

“前辈,别忘了你是我们公司的接待对象,你入住的酒店都是我负责的啊。”仙道讨好的笑笑,“前辈饿了吧,赶紧吃一点,这时我排了很久买到的。”

“不会又是让你的女同事替你排队的吧?”

“哪有。”仙道摆摆手,“既然是道歉肯定是要诚心诚意,所以我一大早就起床去帮前辈排队啦,这家的鲑鱼子和海胆很分量很足哦。”

仙道诚恳的说着,但眼见三井还是不为所动,于是他只能又解释道海胆盖饭一定要赶紧吃,否则时间长了会有腥味,前辈应该不会浪费这么昂贵的食物吧?

三井听完后,绷紧的表情终于松了松。

 

连骗带哄的让三井坐下来开始享用午餐,仙道在边上看着,又不由得感叹三井前辈真的很容易应付,昨天自己那番话说的那么不留情面,一份海胆盖饭他就又可以和你并膝而坐,或许这个人天生就是这种老好人性格,虽然嘴上不饶人,实际上从来没有真正生过别人的气。

他手撑着下巴,慢悠悠的弯起了嘴角,这幅表情被三井看在眼里,倒显得诡异至极。

“喂,你在想什么啊。”三井用筷子的尾端戳了戳他。

“在想湘北和翔阳的比赛。”

“你怎么想那么远的地方去了。”

“那时候还没看出来流川枫喜欢你诶。”

三井听完他的话,脸又不听使唤的红了:“白痴啊,那时候我才刚刚归队……你能不能别老提这事了,我后悔了,我就不该说给你听,本来还以为难得有个熟人可以听我诉诉苦的,没想到你先是把我嘲笑一通,现在又来开我玩笑。”

三井越说越气愤,到后面讲的话也有点上气不接下气了。

仙道觉着好玩,但见他又生气了也不敢多说,只能换个话题继续道:“前辈第一次见到我还记得吗?”

“记得啊。就是和翔阳比赛那一场,我没打满全场,后面去休息室找水喝的时候碰见你了。”三井往嘴里扒了口饭,“我当时在往嘴里猛灌水,结果就看见你走了过来,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学长,剧烈运动完别喝太多冰水,声带会长结节的’,我当时只觉得这人好多管闲事,后来学弟跟我说你就是那个大名鼎鼎的仙道彰,我就觉得你不仅多管闲事,而且特地跑来叮嘱我这个那个,一定是想搅乱湘北的军心。”

“前辈对我的第一印象原来是这样啊。”仙道佯装伤心的说道。

“不过后来看你比赛时的样子,又觉得你确实挺厉害的,难怪他们老拿流川和你比。”提到流川枫,三井音的声音不由自主的轻了下去,他偷偷瞥了一眼仙道,发现他依旧笑眯眯的。

“其实声带结节那个我也是听别人说的,后来我特意问了下医生,好像没这回事。”仙道语气轻快,“不过三井前辈你后来确实很少喝冰水了啊,看来我的话还是挺有作用的。”

“少来,我只是爱惜自己身体而已,运动员最重要的就是健康。”

“喜欢吃海鲜可不是什么健康的事。”仙道指指他面前的碗。

“那是因为很久没吃了,所以来了福冈才忍不住想吃的!”三井不服气的狡辩道,一边又扒了口饭到自己嘴里。

 

看三井吃饭是件很愉快的事——至少对仙道来说是这样的,他无论吃什么都是大口大口的,虽然吃相很霸道,但是咀嚼的时候却意外的安静。高中时隐约有耳闻三井家条件优渥,大家都住那种双层小阁楼时他们已经在东京买了大平层,那种名门教出来的孩子在一些小细节上都很有家教。比如吃饭不能发出声音,衣领一定要整齐没有褶皱等等,也许他们也教导过三井就算对别人十分生气也不能动手,动手的都是不文雅的粗人,而高贵的上层阶级只会用唇舌来摆平对方。

可惜,关于这一点三井没有好好遵守,而仙道只要一想到“三井寿曾做过不良”这件事,就发自内心的觉得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这么想着,转眼间三井已经大口大口的把盖饭全部吃完了。

 

“你昨天为什么那么说啊?”吃饱喝足的前不良少年向仙道提出了问题,“就我和你说完那件事以后,你好像很不耐烦的样子。”

仙道侧过头想了想:“前辈已经22岁了吧,虽然在别人看来你还是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但我们见面时你也才17岁而已,已经过去五年了啊,但一点也不觉得很漫长。”

“所以呢?”

“只是单纯的觉得不值而已。”仙道没有与他多绕弯子,“我担心前辈也有这样的想法,回想起来觉得这五年过得很快,所以觉得下一个五年也是可以耗得起的,但并不是这样,活着的每一天都是很珍贵的。”

三井没有因为仙道的冒犯而生气,反而开朗的拍了拍他的肩膀:“仙道君,看来你是在为我打抱不平啊。不过我也该老老实实告诉你,我并没有什么继续等下去的想法,我是完全做好了如果有合适的人出现我就一不做二不休立马成家结婚的想法的哦。”

他笑笑,继续道:“头开始的时候或许还有点想不通,但后来也慢慢看开了,我觉得我也应该接受‘我只是某个人生命中某个过客’这样的想法,不管是篮球啊,还是什么无聊的初恋啊。说实话挺不甘心的,因为我一直以为只有自己是特别的呢。”

仙道没有接话,只是沉默的看着他。

“以后可能也会这样吧。”三井感叹道,“可能我就是自恋的很,真希望还能经历一次表白,虽然篮球已经不打了,但恋爱总不能放弃吧,活这么大没正儿八经谈过恋爱也挺丢人的。对了,我说仙道君,你不会凑巧喜欢我吧?”

他看向仙道,目光跟星光一样闪闪发亮。

“我不喜欢。”

仙他的后辈一字一句的说。

“唉算了,好没意思。”

“我不喜欢你这无所谓的态度。”仙道的语气又变成了昨天那种冷冷的腔调,这也让三井不知所措起来。

“说是早就想通了,其实是昨天晚上才想通的吧,因为我说的话才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在做一件根本没有结果、没有意义的事,回来后一晚上没睡着才会有这么重的黑眼圈,开门的时候连睡袍都没换下是因为缩在酒店里没有出门过,三井前辈你一直都单纯的要命,你的想法都写在脸上,所以你才会被人抓住软肋,那人还不知足的一刀劈下去,把它都斩断了捏在自己手里。可是你看,他丢下一个不清不楚的告白跑去了美国,说要让你看着他成为最棒的球员,他从头到尾连个‘等’字都没说,只是让你去注视他,他给你留的充其量只有一个背影而已,这算什么,连离婚的丈夫都得向妻儿支付抚养费呢?像他这种丢下几句话就不告而别的人连审判所都会把他踢出去。”

仙道一口气不带停顿的说完,他很少说这么一长串话,话里还有意无意的在贬低别人,所以当他终于说完下来时,三井看着他,不可置信的眨眨眼。

“你怎么突然这么激动。”他保持那副惊讶又疑惑的表情,“果然仙道你是喜欢我的吧!”

三井寿,一个极为单纯的人,他会因为别人的一句告白傻傻的等上五年,也会因为朋友的义愤填膺而产生这个朋友喜欢他的错觉。

“不喜欢。”仙道摇摇头。

“就不再确认一下吗?”

于是仙道十分郑重的凝视了三井一番,确认这是张漂亮的脸蛋后继续摇了摇头。

“你好没劲哇,正常的流程不都是我被甩了,然后你直接上来填补这个空缺吗?”三井似乎还颇有微词,“我已经二十二岁了,好不容易从上一段失恋阴影里走出来,为什么就没有人给我个拥抱啊?”

他话刚说完,仙道便拥抱了他,一个十分纯粹的,没有任何特殊含义的拥抱,他的双手圈住对方比自己小一圈的身板,而三井的手穿过他的腋下在后背紧紧缠绕,他们拥抱了五分钟有余,期间所有有关高中三年的回忆都走马观花般的掠过,有篮球,有伙伴,有神奈川的海岸线。

直到三井说他饿了,想出去吃饭。

“可是前辈你刚刚才吃了一整碗海胆盖饭。”

“那种东西吃不饱啦。”三井松开拥抱对方的双手,他说话的时候离仙道很近,“快走吧,明天我就要回东京了,在那之前我还有一大堆好吃的没去尝试呢!”

“那前辈想好吃什么了吗?”仙道整理了下衣服。

三井冥思苦想了一番,最后他敲了下手掌:

“走,去吃海鲜拉面!”

 

 

8

二十三岁的三井寿依旧是个从早忙到晚的社畜。

虽然工作已经满了两年,薪酬也慢慢的增加起来,但是每天面对着花花绿绿的Excel表,他依旧一个头两个大。东京是个快节奏的城市,大到交通、工作安排,小到吃午餐的时间、咖啡机的运作……他被高速的生活推着走,每天重复着上下班打卡这一事件,唯一的乐趣就是在午休时间听同事们讲讲新鲜的八卦,譬如哪个领导买的期货跌到爆仓,行装科的山崎好像是个Gay,清洁阿姨的孩子竟然考上了东大,诸如此类。

 

但今天的八卦却是以他为中心展开的。

同事A:“三井君和流川枫都是神奈川的吧。”

三井端着咖啡准备抿上一口,一听到那熟悉的名字他的手抖了一下,滚烫的咖啡正好把他上嘴唇烫的生疼。

“……啊,是啊,不过不是很熟。”

“诶开玩笑的吧,我看过三井君的简历,你和流川都是湘北高校的,他在学校就应该是个大名人了吧,三井君没有印象?”

“他和我不是同一届的吧。”三井只能摆手辩解道,“而且学校那么多人,我怎么会一个个都认识。”

“可是三井前辈不也是篮球社的吗?前辈读高三的时候流川是高一,两个人又都是篮球社的,肯定是见过的吧!”同事B也拿着三明治加入了讨论,他一脸 

“我说的没错吧”的表情,充满探究的眼神直直的看着三井。

“…好像有点印象,不过我记不太清了,篮球社我虽然报了名,但不是经常去啦。”三井随口胡诌道。

“不是吧,三井君连这么帅的后辈都不记得,我看不是不记得,是嫉妒吧!一定是三井君嫉妒流川长得帅还受欢迎,所以才装作不认识~”

谁要嫉妒那只面瘫狐狸啊?真是有眼无珠,要知道你们这么仰慕的流川枫可是向我表白过呢!

他在心里愤愤的想。

“因为流川出名了,那一届神奈川的往事也被挖出来了好多,我看记者有写与流川枫同届的有许多明星球员,虽然只是高中但已经具备了国手的水平。”同事A幸灾乐祸的用手肘拱了下三井,“不知道三井君算不算其中一个呢?”

“都说了我不太去篮球社的啦。”

三井迅速左右摇头否定。

同事们越聊越欢,完全没有转换话题的意思,眼看再说下去就要兜不住了,三井慌忙想找个理由离开这八卦之地,他一边端着咖啡往门外走,嘴里说着“哎呀突然想起来有个一点要交的报表我还没做完”,一边心里腹诽道这群同事真是闲得慌,各个提起流川枫,无论男女都一副花痴的嘴脸,切,无聊。

 

三井为了躲避同事们的追问,直接跑到了公司的楼顶上去吃午餐便当,此刻他本来还在因为流川枫的国民喜爱度而生闷气,但他又想到这个被那么多人所喜爱的流川枫对自己表白过,哪怕这只是六年前的事,也莫名让他有点沾沾自喜。

对了,那小子不是说等他成为了日本第一就要我给出答复的吗?当时明明说的那么虔诚,结果去了美国音讯全无,亏自己还心心念念了那么多年,现在想起来,自己大概只想去纽约日报的头版上用最大的字体给他发好人卡。

三井一口口嚼着米饭,脑子里天马行空,这时突然有一个人走了过来站在他的边上,投下一大片阴影。

那人长得特别高,穿了一身剪裁得体的西装,发型独树一帜,但影响不了脸的帅气值。

“前辈。”

仙道彰露出个极为灿烂的笑容,“我来东京工作了。”

三井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吓吓得往后一缩,嘴里“你你你……”你了半天,才组织出一句完整的话。

“……你怎么在这里?!”

“因为我毕业了啊。”仙道维持着那个笑容,“福冈除了钓鱼以外好像也没什么我特别喜爱的地方,所以我和分公司的人事部讲了一下,他们就同意把我调到东京来了。”

三井依旧很震惊:“你毕业后就直接来这家公司了?”

去福冈出差还是去年的事,回东京之后虽然和仙道一直保持联络,但是对方从未提过要来这里工作的事。依稀记得仙道只是在大四最后一学期去福冈分公司实习的,当时他们聊了许多,而仙道也明确表示自己还有其他想去做的事,与那些所追求的东西比起来,在如此一个等级森严、事务诸多的公司里做社畜什么的简直有降档次。

“很多事情不能急于求成嘛,而且我觉得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之前我还有许多事要完成,好好工作努力赚钱就是排在第二个的。 ”

“第二个?”三井满脸疑惑。

“对,没错,第一个是要向前辈表白。”仙道很自然的坐在他的身边,语气轻松的仿佛是在说今天午餐吃什么一样。

“三井前辈,我喜欢你,从高二开始一直都很喜欢你。”

三井瞪大了眼睛。

“前辈第一次见到我是在休息室吧,我让前辈少喝些冰水,所以前辈就记住我了,但我见到前辈要比那稍微早一点,是在那场比赛最开始的时候,鱼住队长让我注意一下14号,我刚看过去,就见到了前辈你那张好看的脸。”

“所以说……”三井咽了口口水,“你对我一见钟情了?”

“是啊,因为前辈长得很对我胃口啊。”

然而三井并不吃这套,他撂下手中的餐盒,十分严肃的掰过仙道的脸。

“那你在福冈的时候为什么说不喜欢我?!”

我那时可是正在为疼痛的青春而伤春悲秋啊,那么好的机会我却只得到了一个潦草的拥抱。

“因为是我还没做好准备。”仙道的脸被他扯得生疼,他只好憋着泪说,“我早就想好了,如果我有一天要向前辈表白,就必须是在我已经准备好和前辈共度余生的前提下,我绝对不会随随便便的丢下一句话,绝对不会一声不吭的走掉,也绝对不会把梦想的顺位放在你之前。”

他说了很多,这是除了一年前说的那番话之外,三井所听到的,仙道说的最多的一段话。

他突然有点感动,但脱口而出的却是“笨蛋,那钓鱼到底排第几。”

仙道好好的思考了一下:“第二吧。”

“所以我真的是第一吗?”

“不然呢?”对方笑了笑,“我可不是在骗你啊,前辈。现在你为什么不试试看牵我的手呢?我们来一场属于成年人的恋爱怎么样?”

 

于是仙道彰与三井寿正式开始了交往,与高中时的暧昧不同,这是专属于成年人的恋爱关系,而三井寿也终于在二十三岁生日的当天,十分兴奋的和自己的朋友们汇报了一声“我脱单了!”。

德男听罢,一脸忧心忡忡:“小三,对方靠不靠谱啊?”

他的话语在看到门口来者何人时彻底止住了,仙道径直走了进来,一只手搭上三井的肩膀,他的手指有意无意的擦过对方颈后的皮肤,简直就是一种变相的宣示。

“大家好啊,我是三井的男朋友,以后欢迎各位监督。”

他笑的就和神奈川的海浪一样纯粹。

 

 

End


评论(30)

热度(653)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